“中西文化比較研究”博士學位課程*

*籌建中

“中西文化比較研究”博士學位課程契合了三大需求:其一,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之所需,需要培養更多的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跨文化溝通能力的中高端人才,以便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其二,澳門在推進中央政府確定的“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戰略之中,特別需要澳門高等院校在建設“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方面發揮引領作用;其三,中西創新學院長期以來致力于弘揚澳門中西交流和融匯的特色,完成其增進中西文化交流和學術研究的使命,需要開設此博士學位課程。

  • 課程定位

本課程定位于:構建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共存、交流與融合的國際性學術研究與交流平臺,培養掌握文化學理論基礎及中西文化比較研究和交流實踐的學術研究和綜合性專業人才。

  • 課程特色

本課程通過其專業範疇及必修選修科目的設定,致力于彰顯如下特色:其一,大視野、寬視角:基于文化學的基礎理論,將中西文化的觸角落在中華文化和西方文化,將中西文比較確定于語言、文學及哲學、藝術、傳播等領域;其二,一個中心、三個重點:以中華文化通過澳門與西方文化的跨文化交流爲研究中心,以文化、藝術、傳播爲研究重點;其三:師資呈多元文化與學術背景:目前的七名師資中,五位有西方國家或地區學習研究的經歷,四位曾在西方國家工作、生活多年,五位具中英雙語學術能力;三位爲中西歷史文化學者,兩位爲跨文化傳播學者,兩位爲中西藝術史學者。

  • 培養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培養掌握文化學理論基礎及中西文化比較研究和交流實踐、有數字技術技能的學術研究和綜合性專業人才。

  • 就業去向

本課程學生畢業後,可以加入各類高等院校及研究機構,從事跨文化研究、中西藝術比較、中國對外傳播等相關專業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可以加入相關國際組織、中央外事部門、澳門及鄰近地區的地方外事機構,從事研究和管理工作,可以加入各類大型跨國企業(特別是在“一帶一路”目的地國家與地區有經營業務的企業),協助或直接負責目的地國文化與社會環境研究、企業戰略設定(如溝通與傳播策略設計與實施)、對外聯絡等工作,可以在各級政府的國際貿易、經濟、文化與旅游等部門,從事相關研究與管理工作,可以加入各類大衆傳媒及出版機構,從事中西交流版面的編輯、記者、評論員等相關工作,可以加入各類社團、智庫等非政府機構,從事中西文化比較研究及對外聯絡工作。

  • 入學資格

凡具有碩士學位者,通過中西創新學院組織的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可申請入讀,專業爲外國語言文學、藝術學、美術學、新聞傳播學、歷史學、國際經貿等優先。

  • 畢業要求

每位學生必須在修讀期內(3-6學年)完成共33學分(3門必修課目、2門專業必修科目、1門學術活動、畢業論文)的學習,成績及格者,方能申請畢業;

每位學生在修業期內完成學位課程學習計劃的所有要求,成績及格者,幷經學院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中西創新學院“中西文化比較研究”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