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系統實驗室

2021.9.5.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要求逐步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的制度體系。其中第十九條特別提及:促進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在國家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開展數據跨境傅輸安全管理試點,研究建設固網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綠色通道,探索形成既便利數據流動又能保障安全的機制。2023.2.8.廣東省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第55條再次提出:支持合作區在國家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制度框架下,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試點。

澳門具有可獲各方最大公約信任的一國兩制偉大政治優勢,以及優于香港的與內地互信優勢、中葡平臺優勢,籍此澳門優勢與橫琴機遇,本實驗室深入分析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高度開放的特殊優勢和現實制約,研究推進各類數據的安全有序跨境處理解决方案,助力區域合作、中國企業、國家系統三個層面的跨境數據處理,助力澳門成爲內外數據雙循環關鍵節點,助力數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粵澳數據服務業和數據技術業發展,助力澳門産業適度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