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配合課程和學術發展,學校在辦學之初便設立圖書館。該館于2001年初開始籌劃,2002年9月正式開放。圖書館設于澳門主校區宋玉生廣場中土大厦8樓,劃分爲書庫區、閱覽區和多媒體電腦區。目前館藏包括有圖書、期刊(含全文電子期刊)、報紙、電子書及電子資料庫等種類,主要服務本學院師生。

圖書館旨在配合學院之整體教育目標,通過搜集和運用圖書信息資料以支援師生學術研究;提供教學資源與服務以配合教學活動;適度提供社會諮詢服務以達成大學教育目標。在專業人員的努力下,圖書館做到了協助教師獨立研究,指導學生如何獲取和利用信息,幫助學生解决學習上的問題,以此充分發揮圖書館教育性、文化性、資訊性與休閑性等功能。

目前宋玉生廣場圖書館雖不大但功能齊全,包括︰借閱圖書服務,指定參考諮詢服務(解答讀者查詢、推薦適當的參考工具、圖書館資源使用指導及提供研究諮詢服務等),電子資源使用,以及與本澳綜合性大學及公立圖書館建立了館際互借及文獻傳遞服務等(館際互借及文獻傳遞爲讀者提供用作研究及私人學習的非本館所藏圖書資料)。

圖書館在澳門高等教育機構中頗具特色。電子資訊、人文與管理學科方面的藏書和較爲突出;圖書與資訊資源較爲個性化;外文圖書、期刊于電子資訊占比較高;特別是與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圖書館形成了深度合作,探索實行灣區圖書資源的互通互用。

灣區圖書資源現有館藏圖書388萬冊,其中紙質圖書265萬冊,電子圖書123萬冊,電子期刊1.1萬多種,光碟音像資料7萬餘件,訂購紙質期刊600種,紙質報紙100種;購買有百鏈、讀秀、中國知網等各類資料庫資源21個,可實現600多萬種圖書、410多種中外文資料庫檢索和文獻傳遞。各專業生均紙質圖書均超過100冊,其中電腦類圖書17萬餘冊,AI智能化圖書近1.5萬册,管理類圖書24.6萬冊,工程類圖書13.2萬冊。

圖書館將致力于發展館藏和與兩岸四地的著名圖書館開展館際合作與資源共建共享,幷以數字VR圖書館與實體圖書館的跨區域聯動爲追求目標,不斷引入國內外的新技術,向讀者提供優質的管理與服務。隨著學院課程和學生規模的擴展,學院圖書館將努力爲全校師生提供一個全新的學術研究、共享學習之求知空間,未來還計畫向全澳市民開放,反哺于社會,配合學院達成其使命。

文獻信息資源適用對象與涵蓋範圍廣,時效性、實用性强,信息渠道暢通,信息資源及其服務與教學研究目標一致,能够滿足教師專業發展、教學和學術創新、學生學習需求。

圖書館根據學校教育教學和科研需要共訂購各類資料庫資源,包括中國知網資料庫、讀秀學術搜索、百鏈雲圖書館系統、超星匯雅電子圖書、新知學術發現系統等,可實現600多萬種圖書、410多種中外文資料庫檢索和文獻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