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樹輝:碳金融創新助產業鏈發展

(中新網記者唐欽濱22.12.18)第九届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暨零碳島論壇18日在橫琴開幕。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接受訪問時表示,論壇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助力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提倡碳金融創新科技,借此作為綠色環保、科技產業高度的融合,讓整個產業鏈共同協調發展,這也是大會未來1個工作方向,因未來能源發展趨向數位化、綠色低碳。 在過去能源發展的歷史中,由最初的煤炭到石化能源,現時過渡到綠色能源。 他又指出:過去兩次能源革命行程,國家較落後,但在新時代能源革命中,國家的綠色低碳發展已經可與國際並駕齊驅,甚至有些能源更取得遙遙領先地位。

論壇理事長蘇樹輝(市民日報記者鄭傑駿攝)
倡多國合作促新能源可持續發展

“論壇在橫琴舉行,是粵澳兩地深度合作的又一創新嘗試。”在蘇樹輝看來,隨著能源消費剛性增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的現代能源體系,促進粵港澳3地能源區域合作,將是大灣區城市群低碳協同發展的主要方向與關鍵。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為打造“橫琴零碳島”提供最理想場所。 而論壇舉辦至今的10年發展基礎,希望借此為載體和契機,將相關的新能源意見和建議向全球發聲交流。

蘇樹輝認為,“國際新能源的發展不單是一個國家的事,必須多國合作,而我們透過宣導多國合作,讓新能源可持續發展。”發展低碳的項目中,碳金融是行業大趨勢,而本次論壇亦簽訂零碳學院(澳門中西創新學院),相信日後學院的設立能為清潔能源行業的發展輸送人才,無論在科技創新、 科技轉移和金融等都具有深遠意義,更為澳門經濟多元化提供新發展方向; 而現時有關零碳學院仍在籌畫階段,主要培養零碳金融方面的教育。 (責任編輯:吳從周)

特別聲明:本文系中新網用戶端“華媒網站”上傳並發佈,僅代表作者觀點與立場,所有權歸屬原作者,中新網僅提供資訊發佈與展示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