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况

(一) 中西創新學院為非牟利私立高等教育機構,港澳著名社會賢達蘇樹輝博士為創會會長的創新教育協會作為擁有人;

(二) 學院於2001年8月經澳門特區政府批准創辦,學校總部設于澳門宋玉生廣場中土大厦,研發基地位于澳門漁人碼頭;並正根據學術發展需求拓展辦學空間;

(三) 學院於2019年7月31日經澳門特區政府批准公布了《中西創新學院章程》,具提供“本、碩、博”學位及副學士證書教育課程的法律資格及學術資質;

(四) 教育部2019年確認學院的辦學資質;

(五) 學院具“國際化”先天基因及“融匯中西”特色文化,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知名高等學府。

二、願景

(一) 堅持以人才培養、科研創新及學術交流,服務於澳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歷史使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及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

(二) 確定人才培養目標為“培養具中西跨文化素養及數位時代競爭力的創新型、國際化的中高級人才”;

(三) 秉承 “中西交融”、“創新為先”、“終身學習”等核心價值;

(四) 實現跨越式發展,力爭成為一所“中西融通、數位科技創新水準高及教育特色鮮明”的知名高等學府。

三、發展策略

A、構建以數位科技爲核心的學科、學術和服務樞紐

樞紐內核:數字科技——互聯網、人工智能(AI)、物聯網、大數據、虛擬技術(VR/AR/MR)、區塊鏈及元宇宙等;學科、學術和服務體系:數字科技原創研究、教學與知識創新。
樞紐內環:數字經濟——集中反映“商業數字化、數字商業化”等特徵,發展與澳門相關的領域:科技金融(Fintech)、智慧旅遊、數字酒店、沉浸式文化體驗、智慧康養、智慧監造等;學科、學術和服務體系:數字科技商業應用原創研究、數字科技服務業應用原創研究、教學與專業服務。
樞紐外環:數字社會與文化——數字社會構建與治理、數字文化共建、數字文化共享等領域;學科、學術和服務體系:智慧城市、數字藝術設計、數字博物館等研究、教學和社會服務。

B、高端研發引領的跨越式發展

研發先行策略,通過高起點、大投入,迅速形成以高端學術平臺爲支撑的人才隊伍和學科體系;構建前沿數字科技原創與應用研發平臺,包括:跨境大數據集成、流通與安保、虛擬技術智慧應用 、機器學習與智慧服務等;採取“成建制”引進與集團化區域合作方式。

C、堅持原創與應用並重及孵化優先的研發路徑

堅持優先投入科研,充分發揮數位科技研發在學科建設中的引領作用;堅持“原創研究為基礎、應用研究為重點”的原則,平衡樞紐內核、樞紐內環與樞紐外環的關係;在橫琴適時建立“中西數位科技研發基地”。

D、“五位一體”融合人才培養(ITC)方式

1.領域與學科相融合:大領域、寬學科、重發散性知識創新;

2.教與學相融合:多討論、勤互動、以T&L Commons為平臺;

3.學與用相融合:知識傳授、技能培訓與實習體驗並重;

4.創新與創業相融合:設立創新創業基金,支持師生的知識轉化及商業化項目;

5.學校與社區相融合:加大“體驗學習”與“服務學習”比重。

四、校園簡介

當前學校總部設于澳門宋玉生廣場中土大厦,分校區位于澳門漁人碼頭,教學設施包括:課室,圖書室,電腦室及語言教學室,另設二百多座位的禮堂及全亞洲地區唯一的「行為模擬實驗室」,學員可於模擬的場景中學習衝突管理、預防策略、面試及商業談判等技巧。

領略校園風貌